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夜間殯葬 業者憂接受度低

更新日期:2010/07/29 21:19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9日電)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規劃9月開辦夜間殯葬業務,盼分散旺日的喪葬儀典活動。殯葬業者認為民間接受度不高,恐乏人聞問。不過基督教說沒有忌諱。
高市府民政局斥資新台幣6000萬元改造殯葬所環境及禮儀廳,計劃9月開辦夜間殯葬,讓沒有禁忌的民眾考慮夜間殯葬。
對此,聯合天命禮儀公司執行長鮑務本表示,雖然市府是基於美意要開辦夜間殯葬,但民間的接受度恐怕不高。他說,民間習慣於白天為親人舉辦告別式,就是要讓親人在白天好走;如果在夜間辦喪禮,恐怕往生的親人也不要。
牧師張顯爵表示,基督教比較沒有禁忌,如果告別式在教會舉行,教友不至於排斥;不過,民政局的這項試辦政策恐難被認同。
天主教徒的高市議員吳益政說,不反對夜間彌撒;但如果夜間要到殯葬所公祭,恐怕也會卻步。
市議員林國正說,民政局開辦夜間殯葬應該考量民間的習俗及接受度。他說,一般喪家都趕在下午2、3時前完成禮儀,才會造成殯葬所擁擠的情形。他認為,市府應考量調整使用禮儀廳的時間,或研擬其他因應的辦法,不是以一個民間難以接受的時段去分散旺日的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