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菲棺材鎮舉目皆棺 外人卻步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菲律賓聖托馬斯鎮23日專電)來到菲律賓班巴加省聖托馬斯鎮,街頭巷尾舉目皆「棺」!家家戶戶門口幾乎都擺著幾副棺材。不要訝異,這裏是菲律賓的棺材之鄉,全菲7成的棺材都來自這座小鎮。

聖托馬斯(Santo Tomas,Pampanga)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以北約60多公里,鎮民3萬4000人,鎮上300家大小規模的棺材廠,每月產量高達2萬4000副,人均產量0.7副,全菲律賓7成的棺材來自這座小鎮,有的棺材廠還兼做外銷。
這裏因為木材取得方便,早在60年代即有人開始經營棺材生意,1992年美軍撤離駐在附近的2座軍事基地,許多受雇於美軍的工匠失去工作,於是遷到聖托馬斯,改行加入做棺材的行列。許多棺材廠是從家庭式的小工廠做起,憑著品質和信譽,逐漸擴大到今天的規模。
看著滿屋的棺材會不會怕?從外地嫁到這裏的畢內達太太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人都有一死,做棺材讓往生者能體面地離開,也是功德一件,這樣的想法讓她從當初晚上不敢合眼,轉變到今天的平常心面對。
各地都有不同的喪葬習俗,棺材業者對此也要特別留意。以菲律賓南方而言,棺材尺寸要和亡者剛剛好,因為他們相信,如果棺材做大了,就會招致另一人死亡;就北部山區原住民而言,棺材不可有釘子露出,釘子觸及死者是對死者的不敬。
據棺材廠1名老工人敘述,他曾在深夜看到神秘女子或小朋友出現,好像是在選棺材,但是一轉眼就不見了,結果第2天真的有家屬哀傷地來買棺材,令他毛骨悚然。
諸如此類的靈異故事被說得活靈活現,擺在路旁的棺材更讓入夜的聖托馬斯鎮增添詭異氣氛,雖然外地人望之卻步,但對鎮民來說,棺材是他們的經濟命脈,更何況是對往生者的尊重與服務,讓他們拋開心結與恐懼,這條路他們還會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