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遺體專屬身份證,不怕認錯屍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一與第二殯儀館首創建置遺體條碼驗證系統,替每具大體製作專屬的條碼身分證,便於電腦化驗證,防止燒錯大體的烏龍。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楊薏霖說,過去大體送進殯儀館後,家屬填寫「治喪申請書」,由工作人員確認往生者身分,並手寫姓名吊牌,掛在往生者手上作為辨識,在大體送進禮廳時,會請家屬再次確認身分。她說,雖然已有兩道手續,但過去在外縣市或北市都曾意外發生燒錯大體的事情,一來可能是工作同仁推錯,加上親人因過度悲傷、太久未曾相見,往生者樣子變化太大等,導致難以彌補的「誤會」。
為了將錯誤的機率降到最低,台北市殯葬管理處今年建置全國首創的遺體條碼驗證系統,分別在第一與第二殯儀館的入館處與服務中心都設置有2台儀器。
楊薏霖說,現行作法改由電腦鍵入往生者資料,列印成條碼,並製作成專屬的條碼手環,以辨識大體身分。大體送出庫前,冰庫管理員會先以光學掃描器掃描條碼驗證身分,再由家屬簽名確認遺體無誤,入殮時會拿掉手環,將條碼貼在棺木上,確認所有處理流程正確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