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山東聊城疑似曹操墓發現龍虎瑞獸壁畫


聊城曹操墓壁畫中的龍,文物專家稱,這也從側面證明了墓主人貴為皇室的身份。 然而距離河南安陽一百多公裏外的山東聊城孟莊村,有一個“孟堌堆”,孟莊村的村民認為“孟堌堆”才是真正的曹操墓,而距離這裏僅有數十裏遠便是曹植墓,讓聊城市莘縣朝城鎮荒野上的這座“孟堌堆”更披上了“曹操墓”的神秘外衣。

2月25日上午,記者進入聊城曹操墓一探究竟,通過對話當地盜墓者尋得漢墓文物的去向,也因而揭開了聊城曹操墓背後更多鮮為人知的故事。“莘縣‘孟堌堆’最大的發現是墓穴內有龍虎瑞獸的壁畫,這也證明了墓主人貴為皇室的身份。”






進入聊城曹操墓 洞口只能容下一個人爬進,裏面漆黑一片。 借助著手電筒的燈光,記者看到,洞的四周都是泥土。爬行了一段距離之後,空間豁然開朗,變成了一個長廊,長廊有3米多寬,高兩米多。
長廊兩側用青磚砌成,頂部覆蓋著石板。記者測量了一下,每塊青磚長44厘米、寬25厘米、厚10厘米。
而當燈光打在墻壁上的時候,之前提及的彩色壁畫清晰可見,青磚上涂抹著類似白石灰的涂層,涂層上面繪制著色彩鮮艷的動物,有的看似飛鳥,有的看似猛獸。壁畫上面的動物都統一用黑色的輪廓,外形都有些誇張,但卻都栩栩如生。其中有兩只鳥看著像是在交談,眼睛、羽毛都分別著色,而有許多似龍似虎的動物,張牙舞爪,從頭部上的鼻子、嘴巴到身上爪子、尾巴,一應俱全。
延伸了十幾米後,長廊到了盡頭。 而在長廊中部,記者發現了一個被淤泥擁堵的墓門。
“這個長廊是南北走向的,墓門是在西側。”莘縣文物管理所所長介紹,這個在史志中沒有記載的古墓是東漢墓。整個古墓墓門應該向東。在“長廊”西側發現墓門應該是墓室門。並且這個古墓應該像其他漢墓一樣,有前墓室、耳墓室、後墓室。“整個墓室周圍可能有環繞的“長廊”,“長廊”肯定還有很多精美的壁畫。”李洪冰推測。
“漢墓壁畫的發現,始于20世紀初,河南、山西、陜西、遼寧、河北、山東、內蒙古等地的漢墓裏都發現過,內容有神話傳說、歷史故事以及表現生活場景的,這個墓裏面的壁畫內容應該是些祥鳥瑞獸。”李洪冰告訴記者,墓室壁畫是當時社會風俗“舉孝廉”習俗的創新與延續,“根據壁畫內容,往往能推斷出墓室主人的身份。”(來源:大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