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江西南昌發現大型墓群 疑為曹雪芹祖先

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一處山丘南側,日前發現橫跨4個朝代的大型曹氏家族墓葬群。進賢縣文物管理所所長文先國表示,墓葬群主人可能就是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先。

《中新社》報導,位於進賢縣羅溪鎮曹家村塔崗嶺以南的墓葬群,坐北朝南集中分布,總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其中許多年代久遠的墳墓已下沉為平地,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一個個小土包。文先國透露,墓葬群橫跨宋、元、明、清4個朝代,有超過600年的歷史。

由於墓葬群內部分宋、元墓被盜掘,石質墓碑大多風化侵蝕殆盡,只有少數碑文還可清晰辨認,如「道光」、「咸豐」等清代碑文訊息。文先國表示,根據「曹氏族譜」所出現的曹雪芹祖先曹鼎望、曹首望等人的名字,以及出土器物、碑文等,可斷定墓葬群具歷史價值,特別是在研究曹雪芹家族的變遷方面提出許多實物佐證。

據了解,墓葬群是在賢縣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發現的,目前已經入選江西省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重要新發現,文物部門也著手研究及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