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陳國公主墓 貴族厚葬經典

契丹人相信「靈魂不滅」,相當重視死後的世界,也因此契丹貴族喜愛厚葬,可以彰顯他們的身分地位。從冠帽、瓔珞、腰帶、環珮等,全身穿戴金銀珠寶,大量金銀、玉石、琥珀、瑪瑙、玻璃、陶瓷等珍貴質材製作的日用器皿陳列滿室的墓葬文物,不僅可以反映出契丹人的生活事物、對生死和靈魂的看法,也彰顯了工藝和與周邊民族交流的情況。

契丹人的宗教觀反映在墓葬文化上,由於契丹貴族盛行厚葬,遼代墓地成了盜墓者覬覦的對象。陳國公主墓是其中的幸運者,是目前出土文物最多,保存最完整的遼代墓葬。一九八五年發現,翌年發掘,是遼代中期典型的貴族墓葬,在遼代文化的研究上相當重要。

陳國公主是遼景宗第二子秦晉國王耶律隆慶(西元九七三至一○一六年)之女,駙馬蕭紹矩則是遼聖宗仁德皇后之兄、泰寧軍節度使,追贈檢校太師。公主死時才十八歲,駙馬蕭紹矩在公主之前去世,年約卅歲。駙馬初葬,公主而後也葬於此墓。

陳國公主墓是一座中型磚砌多室壁畫墓,全墓由墓道、天井、前室、東西耳室和主室共六部組成。主室為圓形,墓道呈階梯狀斜坡式,墓道兩側有對稱的侍從牽馬彩繪壁畫。墓葬主室內有磚砌長方形屍床,兩具骨骸並列其上,公主與駙馬穿有銀絲網衣、鎏金銀冠、金面具、鎏金銀靴等契丹特有的金銀殯葬服飾,墓中出土了大量金銀器、木器、陶瓷器、玻璃器、馬具等文物,其中不少珍品都在這次「黃金旺族」展出。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2010/02/06 吳垠慧
圖片來源:網路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