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禮生是會說話的~


社會越來越多元化,以往大家害怕的殯葬業,在104人力銀行的統計調查居然是社會新鮮人理想行業前10名。

根據公司的徵才經驗,求職者都以為在告別式現場的所有人員都是「禮儀師」,甚至電影「送行者」,多數人也認為男主角的工作就是「禮儀師」。其實,每一個禮儀服務案件,會有一個總負責人召集各路專業人士進行各項流程,例如:洗穿化殮的工作人員、宗教師、會場佈置、花藝設計師、告別式現場接待人員、禮車司機…等),他的權責類似電影的導演,飯店的行政主廚,而他才是禮儀師。
簡言之,1個服務件,只有1個禮儀師,其他統稱工作人員或服務人員。

殯葬業分工越來越細,司儀和禮生有專門的團隊。司儀的工作非常受到敬重,告別式現場能不能讓家屬淚海一片,都看司儀的功力。而「禮生」不就是戴著白手套,隨著司儀的口令比一比就好了?

為了讓內勤同仁也能體會實際接案各個細節的工作內容,這次內勤同仁禮儀專業訓練特別安排「禮生」課程。實際操作才知道,好難學!
口令很簡單,「獻花、獻果、獻茶、三跪九叩首、披紅、上香、鞠躬、家屬達禮、兩邊達禮」That's all! 問題是?不是每個動作司儀都會下命令,所以禮生要記熟所有流程,當司儀在念誦感性的話語時不能下口令,但是上香、獻花的動作依然持續,這時候禮生如果放空沒動作,場面就有趣了!

再來是肢體語言的訓練,光是簡單的「鞠躬」指示,手掌抬高到下巴左右位置,手掌自然由右往左揮動。這麼簡單的手勢,現場的每個同仁都被老師打槍!手腕太僵硬像在巴頭,太軟又像演歌仔戲…真的很難拿捏。南部的公奠禮習慣對主祭者先披紅,披條紅帶子也要手勢,手勢的目的就是避免把主祭者的假髮撥下來^o^!
最後是察言觀色,一旦發現主祭者不懂公祭流程,要適當的『言語提醒:「請拜~」』…哇!禮生會說話!!!太驚奇了~

約莫一小時的課程,老師的結論就是,請多練習!

p.s.公司使用的琉璃禮器是紫色的,真的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