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4公尺高的孝思聯

       
為提升全體同仁禮儀專業知識,實現公司全員禮儀顧問化。公司特別在1/25當週針對全體內勤同仁,安排一系列禮儀服務現場實務課程。1/25進行第一堂課「告別式禮廳佈置」,由禮儀部雷文龍擔任講師。

課程從同仁集團最有特色的「孝思聯」開始講解。一般人對禮廳佈置的要求多著重在禮廳大小、硬體裝潢和花藝佈置,對於祭台左右兩側一排一排「毛筆字」不會特別注意。其實這一排排的書法作品,才是常常聽到的「輓聯」本尊。總統、立委提供的「典範猶存」為「輓額」。輓聯以對聯形式(上下聯)來表達家屬、親友、下屬、朋友、顪對死者依依不捨的悼念。參與告別式時除了可以欣賞書法老師筆墨之美,亦可細細品味每一個詞句所蘊含的思念之情,更能在孝思聯上看到家屬的題名。孝思聯的呈現雖然只有簡單的白底墨字,其傳達的情意可能更甚於花藝佈置。

配合九龍禮儀館九龍廳的硬體空間,孝思聯的佈置由離地四公尺處開始垂懸,因此佈置人員必需爬上高梯作布匹的調整。又因寬幅達3公尺以上,老經驗的佈置人員因此練得「走梯」好功,也就是利用腿部技巧控制高梯自由平行移動。學員看到這樣的絕技都覺得不可思議。其中一名女性工作人員只是笑笑地說,「在九龍禮儀館,不會走梯試用不合格哦!」

孝思聯範例:(親族親友代表)
上聯:夢斷北堂春雨梨花千古悲恨
下聯:望懸東璧秋風桐葉一天永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