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陳國公主墓公主與駙馬的豪族聯姻

遼代三大墓葬中,發掘時間較早的陳國公主墓應該是大家較為熟悉的。早在數年前,台灣民間即流行一波遼代玉器與金器的收藏風潮,那時手中有遼代文物的收藏家,若要向同好訴說自己藏品的珍貴內涵,十之八九都會以陳國公主墓的出土報告做為比對的依據。

陳國公主墓其實是公主與駙馬的合葬墓,夫婦倆的身世皆屬不凡,其中陳國公主是遼景宗次子秦晉國王耶律隆慶之女,乃正妃蕭氏所生。初封太平公主,後進封為越國公主,陳國公主則是其逝後的追封。從墓中出土的墓誌記載可知,公主的祖母不僅是大名鼎鼎的蕭太后(景宗睿智皇后),而且上溯公主的三世直系先祖,都屬帝王,說明公主的超凡身分,尊貴無比。至於與公主合葬的駙馬,則是聖宗仁德皇后的哥哥蕭紹矩,蕭氏生前任泰寧軍節度史,死後追贈檢校太師,駙馬的祖父蕭思溫之女燕燕正是蕭太后,也就是說,陳國公主與駙馬蕭紹矩除了是結髮夫妻外,原本還應具有姪舅關係呢!故這一門婚事委實是親上加親的豪族聯姻。

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哲理木盟奈曼旗青龍山鎮布格圖村的陳國公主與駙馬合葬墓,1985年因青龍山鎮修建水庫而意外被世人發現,為磚木結構的多室壁畫墓,有蒙古包式的穹窿頂,墓道兩壁和前室兩壁繪有侍從牽馬與侍衛、奴僕等。儘管公主與駙馬都是依照契丹貴族的傳統葬俗入葬,後室只有磚砌屍床而無棺槨,但因為墓主的身分特殊,且該墓沒有受到盜墓擾動,1986年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經過兩個月的搶救性發掘後,幸得以清理出數百件精美的金銀器、銅鐵器、玻璃器、木器、玉石器等珍貴文物,其中兩套完整的殯葬服飾,既充分反映契丹皇室的葬俗,同時也是迄今所發現的遼墓中規格最高、保存最為完整的墓葬。

文章來源:奇摩新聞 2010/02/04 陳啟正
圖片來源:時藝多媒體、國立故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