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正港「系」出同門/殯葬家族4父子 都念南華生死系

自由時報2010/01/20 04:11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五十歲的殯葬業者黃淇?,為精益求精,在就讀生死學系的女兒鼓勵下,到南華大學生死學系進修,他的兩個兒子也考進南華生死學系,父子、父女互稱學長、學姊、學弟,十分有趣。
老爸當女兒學弟 天天通勤150km
黃淇?是家中禮儀社第四代經營者,原本僅高中畢業,在就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的女兒黃慈慧鼓勵下,民國九十一年也進入南華大學的大學部就讀,成為女兒的「學弟」,每天從南投草屯開車來回約一百五十公里到嘉義上課。
傳統禮儀新觀念 客製化再出發
以往黃淇?都以傳統方式經營禮儀社,他將課堂中學到的「客製化」概念,融入家族生意中,禮儀公司業績蒸蒸日上,於是鼓勵長子黃銘鋒報考同校生死學系研究所,次年次子黃銘輝也考上生死學系大學部,兩個兒子都要稱爸爸為「學長」。黃淇?已經畢業,女兒、兒子都還在研究所、大學就讀。黃淇?說,自八歲開始,就學習傳統的金剛對卷、打血盆池、挑經勸善、登座普施等儀式,然而近年來他開始思考,如何改善繁複的傳統禮儀流程,到南華念書後,將學到的創新理論與實務經驗結合,讓公司發展出新的型態。
兒女承家業 也投入殯葬這一行
現在女兒擔任大體化妝師,次子與他學習主持規劃喪禮及誦經,長子朝禮儀師目標前進,希望一家人能開創不一樣的殯葬事業。
南華大學今年首度承辦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讓以往只能到台中、高雄應試的考生方便許多,吸引近五百名考生應考,其中黃淇?與長子、女兒也報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