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塔位座向如何選擇

陽光溫馨季刊2010冬季號《殯葬習俗大小事》


        葬經注:.......人受體於父母,本骸得氣;遺體受蔭 ...... 意思就是說, 因為先人的遺骸葬於土中,得天地之氣;遺骸返氣納骨,進而庇蔭後代子孫。因此,傳統土葬需為先人尋得一塊「風水寶地」,以期庇蔭後代子孫。惟因風水派別眾多;各家立論基點不同,往往出現的結果也不近相同。例如:


        以「廿四山」與「八字生肖」為基準者—若往生者為丁卯年出生;則宜座:「乾.亥.壬.癸.丑.艮.辰.丙.午.未.坤」山,其他山頭禁座。
        純以風水地理為基準者認為:風水好壞 ,跟往生者的八字生肖無關;氣旺的地方 ,就是會庇蔭子孫。故往往需跋山涉水尋找好的「穴位」---如「蜻蜓點水」、「蟾蜍」、「雙龍搶珠」……等等。
        以上不論基準者為何,無非是希望能得天地之氣,返氣納骨,福澤後代子孫。然而;今日社會因土地高度開發與法規之限制;往生者幾乎都以火化後晉塔安奉為主,因此已無( 得天地之氣,遺骸返氣納骨,進而庇蔭後代子孫 ) 之謂。
為求「慎終追遠」、「福澤子孫」,在此提供「塔位」座向以做選擇參考:


一. 以往生者仙命考量:仙命即往生者的出生年為選擇座向標的。
      生肖為鼠、龍、猴者---座西朝東---忌座南方
      生肖為牛、蛇、雞者---座南朝北---忌座東方
      生肖為虎、馬、狗者---座東朝西---忌座北方
      生肖為兔、羊、豬者---座北朝南---忌座西方


二. 依風水考量:塔位的現場形式、樓層、層格、骨罈立向。
     (1)外部環境:所謂「背有靠」、「前有照」:既後有靠山,前無遮擋,
                              山明水秀,溫暖、不潮溼。

     (2)內部環境:
          a.不宜安放在冷氣孔或電風扇下面或失溫、陰冷的場所。
          b.罈位前面要寬闊明亮。
          c.要安放內彎不要反弓。
          d.不要沖壁角、沖樑柱、樑下。
          e.儘量選擇4-6格,高度適中,祭拜瞻仰很方便。
最後再提醒一點;若仙命座向正逢年煞,則晉塔時可選擇偏向、暫厝的方式暫放,隔年再擇期做安正位。

文/禮儀部 雷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