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老人「藥平安」,守護神來把關

陽光溫馨季刊2010冬季號《陽光保健室》


雙薪家庭結構下,白天上班忙碌無法陪伴父母看醫生,下班後大醫院藥師也下班。父母自行就醫看病,領了好多藥,他們吃得究竟是什麼藥?是否相衝突?有否副作用?令人相當擔心。

據研究,老人家平均患有1.4種慢性病,20%的老人每日用藥5種以上,而老人吃錯藥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7倍之高。有鑑於此醫療改革基金會發起「老人用藥守護神」行動,邀請專業、熱忱、願意義務提供用藥諮詢的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讓家屬不需特地跑到大型醫院,才能得到專業諮詢。


「守護神們」提供服務如下:
1.協助整合藥物(包括長期處方、指示藥、成藥、中藥或營養補充品),
   並建立「用藥紀錄卡」。
2.核對所服用的藥物,確認有無重複或不當用藥情況並提供適當建議。


更多資訊請參考:「老人用藥守護神」網站 http://www.thrf.org.tw/e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