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陽光溫馨季刊2010春季號:「大屁股、腿粗,健康多一點」

    「屁股肥滋滋,怎麼見人!」研究發現,臀部的「馬鞍部脂肪」會吸收有害人體的游離脂肪酸,並釋放出有助消炎的脂聯素荷爾蒙,這種荷爾蒙可以維護血管健康,維持血糖值的正常,並促進脂肪燃燒。反之,腰部脂肪則會釋放有害的細胞激素,因此,如果臀部脂肪不夠肥厚,可能發生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較高。而男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女性高,也可能是因為男性脂肪容易囤積在腰部,女性則易囤積在臀部。
        預防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腰臀比」比BMI或是單純腰圍大小更重要。標準的腰臀比(腰圍/臀圍),男性不能超過0.9,而女性應在0.85以下。
        腰臀比偏高容易得心臟病,死亡率也較一般人高。若想增加臀部脂肪、減少腹部脂肪,第一要運動;飲食則要少肉多蔬,肉類脂肪佔攝取量的30%以下,魚類、植物油、核果類脂肪佔70%以上。
        研究發現,男性腰臀比在0.8~0.9;女性在0.75~0.85之間最性感,因此不要亂節食,才能更健康,也更有魅力!

資料整理/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