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陽光溫馨季刋2010春季號:陽光禮儀師受邀擔任阮綜合醫院專業課程講師

陽光禮儀師「尊重」、「真誠」服務理念好事傳千里,阮綜合醫院加護病房特別邀約陽光生前契約禮儀師,以「臨終關懷的意義」為專題,開設專業課程。本次課程主要針對新進護理人員,從禮儀師的實務經驗談,讓新進護理人員體會如何尊重臨終病患,如何對家屬輔導,宗教之於臨終病患的重大意義,以及臨終之時應提醒家屬作何準備。

所謂「臨終關懷」,不只針對病患本身的照護,如何安撫家屬的情緒,使其坦然面對親人即將往生的事實,提早準備避免手足無措,更是禮儀師臨終關懷的重點。本次主講人傅達綸禮儀師談到,在這個悲傷的時刻,護理人員應牽著家屬的手,輕拍家屬背部,以正面、祝福的話,輕聲細語向家屬報告:「xx即將離開我們到更好的地方」。協助病患沐浴更衣時以「尊重病患」為最大原則,應避免病患漸失知覺而視之為「物」,動作輕、柔、慢,保時三點不露。儘管此時家屬的心情不想和病患分開,但為顧及病患尊嚴,還是建議家屬迴避不要留在現場。每位陽光禮儀師均受過臨終關懷與諮詢服務訓練,可協助家屬將面臨至親臨終的不安與惶恐降至最低。

最後提醒已經購買陽光生前契約的家屬,部份醫院的往生室有其配合的禮儀服務公司進駐,導致其他禮儀公司的服務人員無法直接進入往生室,包含陽光禮儀師也無法進入陪伴家屬。在辦理出院手續期間,駐點往生室的禮儀公司難免會對家屬推銷自家禮儀服務商品,話術中也難免對生前契約有褒有貶。請家屬要堅信自己所選擇的陽光生前契約能提供最好的履約服務,勇敢地對業者說出:「我已經購買生前契約,謝絕推銷。」讓出院手續盡快完成,以利後續履約流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