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對殯葬相關工作有興趣的朋友,請慎選公司!

女臥底蒐證 破詐騙集團
求職遭誘刷27萬 甘做10個月無薪工

2010/4/11 蘋果日報
    【石秀華╱高雄報導】高市一名郭姓女子因看報應徵會計,卻遇到「假應徵、真詐財」的詐騙集團,被騙刷卡27萬元買生前契約;郭女不甘被騙,在詐騙集團中無薪「臥底」10個月,用會計專才蒐集集團犯罪手法,提供警方瓦解該集團,她現還背20萬元債務,忍不住痛罵詐騙集團:「沒良心!」

私下串聯受害者
     警方指出,由女子陳秋白組成的「五互集團」,4年前在報紙刊登應徵「行政人員」等職缺,當時失業的郭姓女子(40歲)上門應徵會計,對方即佯稱買公司的「生前契約」,可升正式員工,且公司會付刷卡費及利息;郭信以為真,一口氣刷卡買27萬元生前契約。
郭向《蘋果》記者表示,當時工作第一個月只領2萬多元,但除了接電話、整天沒事做,第3個月就沒領到錢,又聽到其他新進人員抱怨被公司坑錢,才驚覺受騙。後來受害者陸續離職,但她為了拿回被騙的錢,決定暗中蒐集對方犯罪證據。
    郭女靠著二專會計統計科畢業背景,觀察到該集團偽造會計憑證,且被害人信用卡額度不足時,還提供假薪資證明、銀行交易明細等犯罪流程。
    郭女做了10個月無薪工,並和其他受害人私下串聯、欲一起舉報不法集團,有人將郭手機po上網、供其他受害人聯絡;同時間接獲其他被害人報案的刑事局警方發現後與郭女聯繫,郭女將10月蒐證的資料交由警方,終讓不肖的「五互集團」被警瓦解,50名集團成員在去年10月遭檢方起訴。
    雖然詐騙集團被破獲,但郭女還背負當初被騙刷下的27萬元卡債,一度想輕生,幸好與一名同案被騙18萬的洪姓女子相互扶持。現在郭女終於找到會計工作,但仍有20萬元未還,她說:「希望該案能速審速結,讓我能拿回被騙的錢。」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則提醒,求職時公司要求簽下有損權益的合約可拒絕,或委婉先收下契約,拿回家向親友或律師諮詢。

郭姓女子 求職遭詐騙事件簿
2006/05    郭女看報至「五互集團」應徵會計,當天錄取,在幹部遊說下,刷卡約27萬購買生前契約
2006/07    郭女僅第一個月領到2萬多元的薪水,察覺受騙,但仍繼續無薪工作,暗中蒐集公司詐騙證據
2007/03    郭女離職並串聯其他受害者欲一起協助舉發不法公司、有受害人將郭女聯絡方式留在網路上
2007/06    刑事局警方循線聯絡郭女
2007/10    警方破獲五互集團,逮捕50名嫌犯
2008/10    郭女找到會計工作
2010/04    郭女仍有20萬債務待償
資料來源:被害人郭姓女子


預防求職遭詐騙 注意事項
●求職時,勿先將存摺、印章及個人證件交給公司。
●求職前,可先向經濟部商業司或當地縣市政府建設局查證,求才的公司是否有合法營業登記證。
●勿為了升職或取得正式員工職位,購買公司產品;也勿刷卡購買公司幹部誘騙推銷的產品。
資料來源:刑事局、《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