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陽光溫馨季刋2010春季號:服務實例「難得一見的告別式」

事物的圓滿,難在天時、地利、人合。而告別式的圓滿,難在家屬、業務、禮儀師三方面的完全合作。陽光很幸運,在二月的冬陽下,承接小天使的服務案件,讓家屬、業務、禮儀服務團隊三方見證,用心的告別式,錢的告別式,更有意義!

小天使年紀尚小,狀況也特別,媽媽陳小姐十分豁達,提早購買簡愛生前契約。一般傳統觀念認為往生者越年輕,身後事越應低調處理。不過當案禮儀師傅達綸與當案業務謝琇琪經理都認為小天使的最後一段旅程不一定要有很隆重的宗教儀式,但卻要很用心地為小天使安排。陳小姐表示,小天使生前廣結善緣,親朋好友、宗教團體都願意帶著滿滿的愛為小天使送行。他的想法剛好和業務、禮儀師,三方不謀而合!也就此展開不用傳統作法的治喪流程。

靈堂四週滿滿的紙鶴,原本是慈濟師兄師姐摺來為小天使祈福的,謝經理看到這麼多的紙鶴,立刻發想,如果可以全部吊起來裝飾,不是更有展翅飛翔的效果嗎?行動派的謝經理立刻引導家屬與親朋好友動起來裝飾,讓小天使的靈堂像辦園遊會一樣活潑。傅禮儀師感念小天使未能拿到小學畢業證書,希望幫小天使製作畢業紀念冊,正巧小天使的舅舅文筆了得,原本就想為小天使寫追思文,簡單精緻的畢業紀念冊就此產生。

從告別式的來賓數就能體會小天使的廣結善緣。所有的來賓都在氣球上寫下對小天使的祝福,最後當所有氣球都往西方飄去時,我們不敢說這是神蹟,但我們相信,小天使一定乘著大家的祝福,飛往更美好的世界去了!陳小姐接受訪問的過程中,不斷地感謝業務謝經理與陽光禮儀服務團隊,包括告別式當天的服務人員數、服務的用心,到火化前一秒陽光禮儀師都善盡護靈職責,對往生者敬禮致意。小天使的奶奶和台北下來的親戚都覺得,這真是難得一見的告別式場面!

最後,陳小姐感謝治喪過程中幫助小天使的所有人!有你們的愛,小天使在另一個世界,會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