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陽光溫馨季刋2010春季號:樂飄飄,告別式配樂風神榜

        場景回到10幾年前藍寶石大歌廳,主持人豬哥亮、賀一航,主秀鄧麗君演唱我只在乎你,後方的樂隊老師面熟面熟;一眨眼置身九龍廳,一樣的樂隊老師,一樣的我只在乎你,來賓沒有笑鬧,整場哀思。
        治喪過程中,樂隊演奏經常是家屬詢問的重點。中樂、西樂各有喜好,家屬也會希望樂隊演奏往生者愛聽的歌曲。短短2小時告別式,樂隊老師演奏的不只是樂曲,更是老師從小到大對音樂的興趣與執著。本文專訪陽光特約優質樂隊「儷人中西樂團」,團內成員多半從小拜師學藝,早期樂師非常重視出師弟子的品質,以極度嚴格的方式指導弟子,養成深厚的樂理基礎與演奏技巧。除了長時間學習,大部份的樂師都經歷歌廳場興盛年代,隨著歌星臨場應變是家常便飯。因此家屬點歌,不論國、台、日、英語,都難不倒樂師,即使是冷門歌曲,只要家屬仍保存音樂檔案,樂師一聽馬上就能寫譜演奏,負責人黃先生說,甚至有家屬要求演奏交響樂…不是我們奏不出來,交響樂團動輒30人以上,家屬大多只聘請5人樂團,樂師功力再深厚,演奏效果也有限!
        歌廳秀場沒落後,樂師開始跑一般婚喪喜慶,服務範圍遠到台中、澎湖。在喪禮場合通常以感傷的歌曲為主,如果遇到家屬演奏恰恰、吉魯巴等輕快舞曲,樂師心裡多少會擔心。有老菩薩遺囑什麼都沒交代,獨獨指定告別式當天一定要演奏他最喜歡的7首舞曲,樂師當然樂意服務,但還是請司儀告知來賓原由,避免來賓覺得選曲不專業。
    為了讓演出更有層次感,儷人是第一個將中、西樂師合併的樂團,告別式現場選曲的方向依往生者的年齡、家屬的喜好不同,以歌詞意義為重點考量。以下為儷人樂師推薦,最適合告別式演奏的5首好歌,您心目中的好歌又是哪一首呢??

1.我只在乎你
2.懷念媽媽
3.老爸
4.感恩的心
5.甲你攬牢牢